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挑戰朴贊浩勝投紀錄 陳偉殷接棒王建民

歷經六次先發,陳偉殷終於在昨天拿下轉戰大聯盟的第50勝。同時也是他職棒生涯的第87場勝投。雖然這場比賽他被擊出生涯單場新高的四發全壘打,但四發都是陽春砲,全場也就丟這四分,加上馬林魚打線很難得地在他先發時發揮強大火力攻下13分(馬林魚在陳偉殷前三場先發中只攻下11分)。這場比賽可說是陳偉殷加入馬林魚隊後贏得最輕鬆的一場勝投。
拿下50勝後,陳偉殷目前在大聯盟的亞洲投手勝投排行榜上排名第九名,僅次於朴贊浩(124勝)、野茂英雄(123勝)、黑田博樹(79勝)、王建民(65勝)、松坂大輔(56勝)、金炳賢(54勝)、岩隈久志(52勝)及大家友和(51勝)。雖然陳偉殷的近況欠佳,而且馬林魚今年的進攻火力也不算太好,目前他們平均每場只得4.09分,在國聯排名倒數第五。但未來球隊還有98場比賽,沒有意外的話,陳偉殷應該還有至少15到18場先發的機會。仍可望在今年一舉超越松坂甚至現役的岩隈,擠進亞洲投手勝投榜前五名。
陳偉殷

陳偉殷2014球季在金鶯拿下16勝6敗戰績,這是他生涯單季的最佳表現。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難能可貴的是,由於陳偉殷是先在日本職棒奮戰多年後才取得自由球員身份在2012年轉戰大聯盟。因此當他首次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時已經年近27歲。他沒有花任何時間在小聯盟調適,就一舉成為金鶯隊的主力先發投手之一,並且在同一年拿下全隊最多的12勝,也幫助球隊打進美聯分區季後賽,還在對洋基的五場大戰中先發贏得一勝,儼然是金鶯隊當時的王牌先發投手。
目前在勝投榜上「暫居」第一的朴贊浩職棒生涯一開始就從小聯盟體系打起,現在我們提起他,可能只會想到他那單局被同一名打者連轟兩發滿貫全壘打的前無古人、後也很可能無來者的不名譽紀錄,以及他跟遊騎兵簽下五年六千五百萬美元,後來證實是大失敗的天價合約。但不可否認朴贊浩在年輕時期確實投得不錯,他在未滿27歲時就已拿下生涯第50場勝投,所以儘管離開道奇後表現大幅下滑而且最後幾年轉為救援投手(他在道奇的前期拿下80勝,之後只贏了44場),靠著在大聯盟累積長達17年的資歷,朴贊浩最終還是在2010年超越野茂成為亞洲勝投王。

朴贊浩在大聯盟征戰17個球季,戰績124勝98敗、防禦率4.36。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同樣來自日職的野茂加入大聯盟時還比陳偉殷小了一歲,他也是從第一年開始就投出好表現,而且以他獨特的龍捲風投球姿勢掀起了一股野茂旋風,更拿下當年的新人王及三振王。跟朴贊浩不同的是,雖然野茂後來在大聯盟的發展沒有像第一年那麼驚人及順利,但他一直是一位每年能夠投出兩百局以上,拿下12到16勝的優秀「工作馬」(workhorse),野茂不像朴贊浩年紀尚輕表現就跌落谷底判若兩人,他在2001年加入紅襪隊後又拿到一次三振王,而且披上紅襪球衣的第一場先發就投出無安打比賽。加上他,大聯盟史上只有五位投手曾經在兩聯盟都投出無安打。隔年回歸道奇的野茂又連續兩年拿下16勝。因此雖然他的勝投數被朴贊浩追過,生涯出賽數(323場)及年資(12年)也不如朴贊浩,但現階段來說,野茂仍是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亞洲投手無誤。

野茂英雄在大聯盟12個球季戰績是123勝109敗、防禦率4.24。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第三名的黑田博樹、第五的松坂大輔及第七的岩隈久志都是靠入札制度得以一償挑戰大聯盟的宿願。其中黑田來到大聯盟時已經年滿33,因此他直到37歲才在大聯盟累積達到50勝。不過黑田是出了名的老當益壯型,即使在大聯盟的最後一年已39歲,他仍在洋基投出11勝9敗、防禦率3.71的優異成績。而且儘管當時有大聯盟球隊願意捧著高薪吸引成為自由球員的黑田加盟,他仍選擇回到出身的廣島鯉魚隊以回報母隊的栽培。現階段41歲的黑田仍在廣島奮戰中,今年很可能會是他輝煌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年。
松坂跟野茂一樣在未加入大聯盟前就已引起各隊的注目。然而由於傷勢影響他的表現,除了在第二年投出18勝3敗、防禦率2.90的絕佳成績之外,他在大聯盟的整體表現與他當年的聲勢可說完全不成比例。也因為傷勢纏身的關係,前年年僅33歲就離開大聯盟回到日本職棒。反倒是岩隈雖然31歲才離開日本職棒來到水手隊,而且水手隊這幾年的戰績不佳,但他一直保有中上水準的表現,並且成為隊中的第二號先發投手。在今年與水手隊簽下新約後,岩隈很有可能會繼續在大聯盟奮戰多年,不過由於他現年已經35歲,未來他的勝投場次仍可能會被陳偉殷追過。

王建民在2008年4月22日大聯盟生涯第85場出賽,打敗康崔拉斯主投的白襪,拿下第50勝,創造台灣球員歷史性的一刻。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勝投榜上第四名的王建民、第六的金炳賢及第八的大家友和則是跟朴贊浩一樣,職棒生涯都是一開始就從美國小聯盟打起。其中最令人感到惋惜的當然還是王建民,如果不是被傷所困,以他在28歲前、四年大聯盟資歷就累積54勝的速度,絕對有機會成為未來的亞洲勝投王。現在這個遠大的目標顯然必須交到陳偉殷的手上。以陳偉殷過往的表現來看,他的球速並不像王建民及松坂、野茂當年全盛時期那樣犀利,但他的長處是能靠球速差異及變化球剋制打者,這一點與在大聯盟發展有如倒吃甘蔗的黑田及岩隈反倒比較相似。因此陳偉殷的表現值得我們期待,要挑戰大聯盟的亞洲勝投王對他來說,也絕對不是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